身為婦產科醫生~整個懷孕過程,可以說是產檢超級不認真!!! 好像兩胎都只有去產檢一次~接著就生了~>請不要學XD

只能說媽媽自己本身天性太樂觀加上爸爸好像信仰太虔誠(完全沒煩惱)

還好祖先庇蔭~生了兩個看起來好像是沒甚麼大礙....至少目前啦!

但是各位準爸爸媽媽,千萬勿存僥倖心態!

畢竟我們雖然沒有乖乖產檢~但我們懷孕的時候,可是常常一下班就藉職務之便用超音波每天和肚子裡的寶寶打招呼 (因為當時是住院醫師,順便練習 哈)

只能說小時候不懂事,我現在也覺得自己好像太大膽!  冒汗!

若是人生能重來一次~我一定乖乖產檢! 也會叫我老公好好再求一次婚!

(但是神呀!請不用再給我一次懷孕機會了!兩個夠我們受的了XD)


雖然我們沒有乖乖做,但是卻知道該做甚麼(廢話!夫妻都婦產科醫師,在說甚麼鬼話~)

所以在這為各位即將成為新手爸媽整理一下產檢項目及流程~

媽媽就把產檢當追劇~爸爸就把產檢當打怪吧!!其實看著一階段一階段完成,媽媽手冊變成厚厚一本蓋滿章很有成就感、很好玩的~

不像我們的兩本都只蓋了一次章,其他都空白 = =! (整本功能只剩麗嬰房首購打折)

 

懷 孕 各 孕 期 該 做 的 檢 查

第一孕期 (確認懷孕~13+6周)

第1~4週

其實這段時間,對計畫生孩子的人超折磨~一靠近月經快要來的時候,媽媽就會開始瘋狂驗孕!!

對著驗孕棒望眼欲穿!好像一直瞪著,念力就可以讓它變成兩條線~   然後先生通常看到那個隱形或朦朧美的第二條線就臉上三條線!

有時候第二條線不清楚,就一直想放久一點就會兩條線~好像隔夜就會熟成一般  (此時先生不小心丟掉,媽媽還會暴怒!)

嗯....其實可以不用急啦!

因為這段時間是著床期,每個胚胎的調皮程度不同,所以乖乖著床到子宮內膜的時間也會有一點落差^ ^

這時候最好等預計要來月經的日子,再過個2~3天再測小便,準確度就會八九不離十啦~

自費: 自行買驗孕棒的錢,預計懷孕就開始服用的葉酸(一天一顆)

健保(非產檢): 若過了預定的經期,不怕麻煩可至醫院驗孕(但超音波不用掃啦~ 因為目前大部分媽媽什麼都掃不到)

 

第5~8週

這段時間最關鍵啦!

因為這個時期配合超音波、尿液檢驗、血液檢驗...是我們臨床醫師用來判讀這次懷孕是否是正常懷孕的重要階段

正常懷孕: 5~6週 陰道超音波可看到子宮內有圓圓鼓鼓的懷孕囊、卵黃囊、胚胎、還有寶寶心跳

               7~8週 從腹部超音波也可看到上述項目

不正常胚胎: 懷孕囊扁平塌陷、沒有卵黃囊、沒有胚胎、沒有心跳....

                    不正常陰道出血及腹痛

                   配合血液hcg濃度上升較正常緩慢、或是下降、或不符合週數

子宮外孕: 未在子宮腔內發現懷孕囊、卵巢或輸卵管影像有疑似懷孕囊合併腹水

                  不正常陰道出血及腹痛

                   配合血液hcg濃度上升較正常緩慢、或是下降、或不符合週數

若檢查確認為子宮內懷孕且有心跳,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這階段將會有你們和寶寶共同的第一本手冊-------『媽媽手冊』

 

(通常第一次當爸媽的,這時候會一陣興奮,有些甚至會手作布書套! 其它最受大家歡迎的就是可以用這本萬能小冊去換媽媽禮和彌月試吃啦!!哈哈 別忘了還有母嬰展覽的免費參觀票) 喂喂喂~這位媽媽!這本手冊還有其他功能好嗎!

其實媽媽手冊的編排非常用心的,除了每次產檢的表格,有提醒你各個階段要做甚麼檢查、介紹各種檢查項目的原理和內容、產前產後身心靈的衛教、產後寶寶基礎照護等知識,另外也有各個緊急醫療院所的連絡資訊! 真的是一本好書!  再不愛看書,拿到的時候也翻一翻,就當蹲廁所時後的娛樂囉!

健保(非產檢)婦產科醫師會依影像初步判定是否為正常子宮內懷孕,若有需要會加上抽血檢驗懷孕指數

 

第9~13+6週

拿到媽媽手冊一陣欣喜,換完媽媽禮、登記好彌月試吃和瘋狂滑寶寶用品後!!!千萬別忘了在十二週以前去醫院做重要的第一次產檢呀!!

這時候也可以開始找一找產後的月子餐、月嫂或月子中心~

熱門的和View好的!很快就搶光光啦! 不騙人真的超誇張!

這段時間算是第一孕期的後段,有很多自費檢查項目,有些是行之有年的必推項目!

而有些是新穎fancy的檢查! 只能說黑貓白貓...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 我的(真心必推)(就是連我這麼懶也有做的)推薦就當參考~大家還是乖乖和自己的產檢醫師好好討論吧~畢竟準父母和您們的產檢醫生至少也要當一年的好朋友!好朋友就是要互相信任囉~~


自費: (必推)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SMA帶因機率約為1/40 ~ 1/60,且帶因者與一般正常人無異,並無任何症狀。若夫妻兩人同時為帶因者,那麼每一次懷孕,胎兒不論男女,寶寶皆 有1/4的機會是             SMA患者。此檢查媽咪先做即可,若媽媽為帶原者,則先生也須檢測,但一生只要做一次就OK啦!

 (必推)TORCH篩檢(T:弓漿蟲 O:梅毒、水痘、HIV... R:德國麻疹 C:巨噬細胞病毒 H:疱疹)

 這些病原體的感染都很有可能造成胎兒在子宮內發育及生長的嚴重影響,也可能造成寶寶出生時的緊急情況,抽血後須視結果及感染現況做評估及處理。

  **不要以為只有養貓的人才需要驗弓漿蟲!!!*** 弓漿蟲could be anywhere~

(必推)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11~13+6週( 頸後透明帶+軟指標+母血PAPP-A+free beta-hCG)
這個真的很重要,年齡大於34歲婦女雖然懷有唐氏症寶寶風險較高,但染色體異常不是高齡婦女的專利唷! 年輕媽媽也是有風險的,所以我很建議所有媽媽都要做唐氏症篩檢(不管是第一孕期或是第二孕期)。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是胎兒後頸部組織與皮膚之空隙厚度,通常染色體異常的胎兒會有頸部透明增厚的情形。經由超音波量測頸後透明帶厚度,加上母血檢測血清標記妊娠相關血漿蛋白-A(PAPP-A)及游離性乙型人類絨毛性腺激素(free β-hCG)的濃度,再加上孕婦的本資料,最後利用電腦軟體計算唐氏症及其他染色體異常發生的機率。除此之外,這時期的超音波也可早期偵測出胎兒是否具有明顯結構異常、神經管缺陷等重大問 題。             

(推)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  最常見遺傳性智能發展的疾病,發生率僅次於唐氏症。帶因者不見得會有症狀!

         甲狀腺功能篩檢

         母體過敏原篩檢

         新世代非侵入式產前染色體篩檢 (NIPS/NIPS PLUS)(十週以上) 

抽孕婦的血並從中分離出胎兒的DNA (cell-free DNA),運用高通量,全基因體次世代定序的方法回推預測出胎兒每一個染色體的數目,可以早期偵測出唐氏症(T21),愛德華氏症(T18),巴陶氏症(T13)及其他染色體數目異常問題,甚至可以講解析度放大到可以偵測出染色體的微小片段缺失。沒有必推是因為這畢竟是個需花個把萬的檢查! 爸媽們就量力而為~不是說有做這個檢查就比較愛寶寶,沒做就對不起寶寶~但這個檢查真的很新,也可以做到早期篩檢出許多異常,但做不做就見仁見智啦~只能說他還是有它不足的地方!也不是貴就一定完全可靠正確! 反正做了這個項目~不適就一勞永逸!!請一定還是要規則做其他檢查,高風險的還是要依建議做超音波(高層次)確認寶寶無結構上的異常。

 早期子癲前症風險評估 

結合媽咪血壓、子宮動脈血流阻力量測、胎盤成長因子(placenta growth factor)、妊娠相關血漿蛋白-A(PAPP-A)等因子,利用軟體計算出子癲前症的風險。

健保: 第一次產檢,包含:

(A)問診:家族疾病史、過去疾病史、過去孕產史、本胎不適症狀、成癮習慣查詢。

(B)身體檢查:體重、身體、血壓、甲狀腺、乳房、骨盆腔檢查、胸部及腹部檢查。

(C)實驗室檢驗:血液常規(WBC、RBC、Plt、Hct、Hb、MCV)、血型、Rh因子、HBsAg、HBeAg(惟因特殊情況無法於本次檢查者,可於第五次孕婦產前檢查時接受本項檢查)、VDRL(梅毒篩檢)、Rubella IgG(德國麻疹抗體)、愛滋病檢查(EIA或PA)及尿液常規。

(D)例行檢查

項目 (1) 問診內容:本胎不適症狀如出血、腹痛、頭痛、痙攣等。

        (2) 身體檢查:體重血壓腹長(宮底高度)、胎心音、胎位、水腫、靜脈曲張。

        (3) 實驗室檢查:尿蛋白、尿糖。

產檢.jpg

 

第二孕期 (14週~28週)

這個時期最好玩的就是~陸陸續續媽咪可以感覺到胎動! 平均來說第一次懷孕媽媽大概在約18~20週時,就會有感覺;但是第二胎以上媽媽,可能在15~16週就提早發現囉!!! 有些比較敏銳的媽媽甚至更早就發現了~ 想當初第一胎,第一次發現胎動好像才14週,那時候在捷運上一陣欣喜打給老公,結果換來的是:『 妳是脹氣,想放屁吧......』真是心灰意冷~

當開始有胎動後~當媽媽的感覺就有如風起雲湧、母愛大噴發! 任何路上有人靠近或是有人咳嗽,媽咪都會如臨大敵,退避三舍,完全的被害妄想!!手也會不自主地放在小肚肚上,開啟與肚肚的甜言蜜語時光,這就是母親的偉大和保護寶寶的天性呀!

這個階段也有許多重要檢查~

 

第15~28週

這個時期還算是可以早期偵測到寶寶染色體異常或結構異常的好時機,若是第一孕期有所疏忽,現在還能有彌補的機會! 若早期發現寶寶有異常,父母或許決定終止妊娠也或是安排後續寶寶出生後的照顧或及早治療。但要是過了這段時間,還是沒有篩檢出,週數再大終止妊娠可能對母體產生更大傷害,或是要面臨日後寶寶出世將需要更多額外的治療、檢查及照顧心力。

自費: (必推)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15~20週)

還是建議所有懷孕媽媽不要輕易放棄這個檢查,若是第一孕期未做到唐氏症篩檢,建議於第二孕期作此檢驗。利用母血血清中甲型胎兒蛋白(AFP)、乙型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β-hCG)、未結合型雌三醇(UE3)與抑制素A(lnhibin A)評估胎兒染色體或神經管發育異常之機率。結合第一孕期和第二孕期的篩檢,更可以提升準確率! 

(推)羊膜穿刺及羊水晶片(16~18週)

呵呵~這個我膽小怕痛!加上也還沒有任何風險~所以我沒做! 但其實是個行之有年的好檢查,缺點就是還是有破水的可能。醫生利用長針,直接經由媽咪肚子吸取寶寶的羊水,將染色體作排列及分析,看有無異常! 雖然有其風險,但他真的是一個診斷的好工具,建議34歲以上懷孕媽媽、本人或配偶家族有罹患遺傳性疾病、曾生育過異常兒、唐氏症篩檢疑似染色體異常之危險機率大於1/270、超音波篩檢胎兒可能有異 常、或疑似基因疾病等孕婦,政府會補助5000元。晶片部分沒有補助,但加做晶片可以做更詳細的判讀。

       (必推)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及3D/4D影像(18~24週)

說實在超音波是婦產科利器,但也變成很多醫生削價競爭的工具,其實健保給付的產檢超音波只有一次,而且項目內容還非常簡單,但許多醫生基於交情或是病人要求,每次檢查都多多少少會掃一下超音波! 但如果真的要掃得又仔細又正確,高層次超音波不可或缺呀~

呵呵~如果用其他比喻項目!!高層次超音波就是周年慶手刀必買項目,或是遊樂園超熱門設施!! 不做會後悔! 若是經濟許可,這個項目真的 C/P值超高~大推! 不僅可以詳細檢查寶寶是否有結構上的異常,包含大小、器官、五官、四肢、性別,羊水量,胎盤位置等...也可以早期偵測子宮動脈等血管的阻力是否過高。最受歡迎的部分就是寶寶的立體臉,若有似無的可以看出像爸爸還是像媽媽,通常準爸媽還好~倒是準爸媽的爸媽看到影像都會High爆!!不斷爭論到底比較像誰....真的大推必做! 

(推)妊娠糖尿病篩檢(24~28週)

妊娠糖尿病對寶寶和媽媽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寶寶容易產生發育結構異常、巨嬰症、新生兒呼吸窘迫、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死亡等問題。對媽媽可能產生陰道嚴重裂傷、肩難產、或甚至產後罹患糖尿病風險增高。我自己本身只有第一胎喝過,真心覺得難喝~建議可以加在檸檬汁裡會好吞一些! 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喝完糖水後一小時抽血,若血糖值超過140mg/dl則為陽性反應,需做更進一步測試。第二次測試則必須在空腹狀態,抽血檢測空腹血糖後喝下100公克葡萄糖水,喝完糖水後的一、二、三小時各抽一次血,四次的血糖篩檢數值中,若有兩項以上超過標準值(第一~第四次抽血標準數值,分別為95、180、155、140mg/dl),便可確診為妊娠糖尿病。目前還有一種驗一次即可的,不用喝到兩次糖水,媽媽空腹後,進行第一次抽血,喝下75公克的葡萄糖水後於第一、二小時各抽一次血,若三次抽血有一項超出標準值(抽血標準數值分別為92、180、153mg/dl),即可確診為妊娠糖尿病。

健保: 第2~4次例行產檢及整個孕程唯一一次健保給付超音波(20周左右,主要測量胎兒大小、胎盤位置、羊水量等基本檢查)

 

產檢2.jpg

第三孕期 (28週~寶寶出生)

恭喜恭喜~到了這個階段幾乎沒有甚麼大煩惱了!! 幾乎可以開心布置一個完美寶寶房~準備迎接小搗蛋! 可以說是只剩下最後大魔王:生產的關卡! 

但還是建議規則至醫院產檢,還有一些特別檢查。

第28~34週

自費: (推)建議加做一次超音波(其實大部分醫師和醫院都sabisu幫媽咪做)

確定寶寶有依照他的生長曲線乖乖一暝大一寸! 順便稍微看一下胎位、羊水量、胎盤位置和鈣化程度! 雖然說大部分SABISU,但若妳的醫生沒幫妳做,只能說他不是一個照規矩走的老實人,就是一個正義魔人、或是一個懶人~

不過為了安自己的心和確定寶寶沒有問題,只要妳和產檢醫生關係良好,妳也信任他,我想若媽媽被要求需要自費掃一次超音波,也在可接受範圍啦~畢竟要找到一個可信賴、又投緣的醫生,是可遇不可求啊!別為了一次超音波,心裡悶著氣!

第32~36週

自費: (必推)乙型連球菌檢測 (但政府已全面補助)

乙型鏈球菌是懷孕期間常見的感染,這種細菌會造成早產、早期破水、羊膜腔炎、產後發燒感染、新生兒感染、甚至造成新生兒敗血症而死亡。所以現在全面在準備自然產的孕媽咪36週時,於陰道口及肛門口採樣化驗。但也不是驗到陽性就天崩地裂,世界末日這麼嚴重。畢竟我兩胎檢驗也都是陽性,但生產後胎兒也都還算順利。只要確實檢查並投以預防性抗生素,很多感染所造成的併發症都是可以大大降低機率的。

健保: 剩下的6次例行產檢(分別於32, 34, 36, 38, 39, 40週至醫院檢查)

產檢3.jpg

 

到此為止!!等寶寶平安出生後~就是

 恭喜夫人!追劇完成~

 賀喜老爺! 打怪成功~

 

想得美呢~  每一齣劇演完都還有續集

                  每一個怪打完都還有下一個隱藏魔王關~

 

寶寶出生後更是闖不完的甜蜜及痛苦的關卡呀!!  相信我~  產檢這麼麻煩,都是小事了~

就像我們婦產科前輩老師以前常說的~生完妳就想塞回去啦.....(老師冷笑三聲: 哈 哈 哈)

 

 

                    

 

 

 

 

 

arrow
arrow

    Dr. 李偉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