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公分巨大卵巢囊腫8400cc內含物,也可以微創處理

連續開完大肌瘤就想說會看到越來越大的瘤......

最近處理到一個特別的病患,90歲的阿嬤從急診入院說吃不下而且右腳突然腫成左腳的兩倍大。

在急診安排的電腦斷層,不得了,一個28公分大的腫瘤幾乎佔據了整個腹腔。隔天外科會診我,看起來像是右側卵巢來的巨大卵巢腫瘤。一般而言,巨大的卵巢腫瘤大部分是黏液性卵巢瘤,可能是良性但也有惡性癌化的可能。很多新聞報導巨大卵巢腫瘤都是類似的黏液性腫瘤,幾乎可以說看到大的腫瘤就先猜是黏液性。由於從右側卵巢來,因此右邊的血管亦有被壓迫造成靜脈回流受阻,於是右腳就腫了起來。也因為腫瘤太大,所以阿嬤幾乎沒辦法吃東西。

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腫瘤雖然超大,但是沒有明顯的固體內含物,血流也沒有明顯增加,只有囊腫的中隔變得比較厚。考慮上述原因,還是偏向良性腫瘤的推斷。

在與家屬討論過後,因為年紀太大而且阿嬤又有很多內科疾病,最後決定用微創手術進行。原本以為麻醉科不敢麻年紀這麼大又這麼多內科疾病的病患,沒想到麻醉科竟然一點都不怕....

用單孔腹腔鏡進行手術,術中腫瘤內的黏液竟然多達8400c.c,把開刀房的大家嚇了一跳。開刀取下右側的卵巢輸卵管,最後病理化驗也證實了良性的黏液性卵巢瘤。

開完刀之後,阿嬤整個肚子消了下去(等於減重9公斤),右腳消腫了、也吃的下了,在開刀後第三天順利出院。

術前CT

取出腫瘤前

手術中-單孔腹腔鏡

手術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李偉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